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榜样的力量

冯国栋:用责任丈量测绘人生

作者: 刘金华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22日   来源: 兖州煤业济宁二号煤矿

QQ图片20211122152239_副本

在近期举办的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山西焦煤杯”第十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我矿地质测量科职工冯国栋荣获矿山测量工比赛二等奖。2021年11月14日,他被矿授予“特别荣誉奖”。

2

播种梦想 从平凡处起飞

37岁的冯国栋,2002年兖矿技校毕业后,来到我矿当了一名巷道掘进工,2005年由于工作表现突出,他被调到了矿地质测量科工作。

打铁必须自身硬。从到地测科的第一天起,冯国栋就立下了“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誓言。工作中,他潜心钻研业务技术,虚心向同事学习实践经验,从最简单的下井测量照后视开始,到布设前视点,再到记录,最后到熟练操作各种仪器,冯国栋每一步都走得扎实稳健,每项工作都努力要求自己做到最好。在努力学习业务技术的同时,他还订阅了煤矿能源、地测技术方面的期刊杂志开拓视野,提高自己的理论业务基础。功夫不负有心人,冯国栋凭着勤奋的学习和不服输的韧劲、钻劲,很快成长为该矿地质测量科的技术尖子。

如今的他,作为地质测量科测量班班长,15年的测量工作,他的足迹踏遍了井下和地面的每一寸土地,参与矿井测量导线约20万米,贯通巷道101个,其中大型贯通35个,他参与过的巷道贯通精度全部达到工程质量要求。

“测量牵扯到施工的方方面面,测量一旦出错,造成的损失无法估量!”“既然干了测量这一行,就要对自己的工作负责,这也是对自己负责!”从事测量时间越久,冯国栋对于测量工作的理解也更加深刻。

4

坚守梦想 脚踏实地履职

我矿地质条件复杂、断层发育,顺槽起伏变化大,生产区队隔三差五就会遭遇断层、陷落柱等地质构造,各种不利因素制约着矿井的安全生产,这些困难同时也在考验着冯国栋和他的班组。

为确保巷道的顺利贯通,面对班组人员少、任务重、贯通巷道地质条件复杂、要求精度高等实际情况,冯国栋和同事们每天轮流下井现场测量,对每个计算环节他都要亲自进行多次检查复核复算,以保证贯通数据准确性。

2016年9月,我矿十采区、二采区之间施工1#回风道与2#回风道贯通时,贯通平面距离约1.4万米,就是在地面平坦的道路上单人步行至少耗时60分钟,更不用说背上仪器在井下行走了,那段时间冯国栋一次测量就要来回行走四五次,有时甚至更多。但是他从不叫苦叫累,默默地在测量现场精心地测量计算。为了不让贯通有任何偏差,冯国栋不分昼夜和班次随时下井复核,实测当班进度和累计进尺,督促施工人员严格按照给定的中、腰线施工,谨慎入微的工作让他有时忘记了饭点。

经过12个月的施工,1#回风道与2#回风道回风立眼实现了安全、高质量贯通,贯通后各项精度都符合《煤矿测量规程》的规定,冯国栋和他的班组受到了检查验收组的充分肯定。

1

放飞梦想 付出终有回报

随着测量仪器的快速更新和自动化程度的提高,要求矿山测量的新技术也要及时跟进,冯国栋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在进一步熟悉并掌握操作全站仪、CAD电子版图纸制作的同时,还不断学习地测新技术应用,拓展技术创新空间,他通过自学掌握了利用概率积分法进行地表沉陷预计的用法。

2017、2018年他个人发表多篇主副井缺陷区治理专业论文,结合生产实际申报地测专业科技成果,先后取得矿井科技进步革新成果奖五项,公司级科学技术奖一项,省级科技创新优秀成果两项。

2010年、2013年、2016年、2021年冯国栋参加了矿举办的矿山测量工技能比武,分别荣获两个第一名、两个第二名的优异成绩,2013年集团公司第六届技术比武中,冯国栋沉着应战,技压群芳,一举获得矿山测量工第一名的好成绩。2018年、2020年冯国栋连续两届荣获“兖煤工匠”提名奖, 2020年被公司授予“优秀技能人才”荣誉称号……

一块块奖牌,一个个荣誉,记录着冯国栋的汗水和付出,他以对矿山的深深热爱,在测量的平凡岗位上创造着不平凡的业绩。谈及未来,冯国栋说,在测量的道路上他将不忘初心,发扬工匠精神肩负起测量重担,担负起安全的使命,更好地服务于矿井安全生产。(刘金华)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