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榜样的力量

海燕群飞煤海 掀起创新浪潮--记我矿张海燕劳模(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

作者: 许中亚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22日   来源: 兖州煤业济宁二号煤矿

张海燕

2021年11 月 12 日,一位身披红色绶带,带着一副眼镜和一脸坦诚微笑的女工程师,站在“山东能源杯”首届全员岗位技能大比武总结表彰暨第一届山东能源集团首席技师命名大会上光荣受奖,她就是我矿选煤中心副主任工程师张海燕。这次,她代表“张海燕劳模(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上台领取“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殊荣。11月14日,该团队被矿授予“特别荣誉奖” 。

张海燕

“张海燕劳模(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由10名女职工组成。工作室成立六年多来,先后研发出100余项科研成果,共创效 500 余万元。

勤思妙想 抱团组队

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张海燕外表文弱,工作中总是一身朴素深蓝的工作服常常浸着煤灰,可她工作起来确是“拼命大姐”,她经常在车间一线和创新工作室奔波忙碌。

张海燕

2005年7月大学毕业后,张海燕来到我矿选煤中心参加工作,她在跳汰机岗位工作时发现当时跳汰机的操作屏在6层的集控室,跳汰机在5层,根据工作需要在5层、6层来回往复不停奔跑,一个班下来最少也得跑十几次。

   张海燕建议车间将操作屏移到5层既能减少女工劳动强度,也能提升工作效率,后来车间采纳了她的建议,减少了职工来回跑这一工作环节。

张海燕在工作中善于勤思妙想,不久她又发现人工切换日夜间的照明系统有弊端,岗位人员要往返各岗点进行操作,经常会发生忘关照明的情况,为了节省电力资源,提高工作成效,她大胆提出将原有电源改进成时控开关,由于效果明显,在各车间推广使用。

在一线岗位实践锻炼,张海燕结合自身过硬的专业素养,力戒蛮干苦干的工作作风,提倡用科研的巧干精神来增产节约、降低消耗,大胆迈开科技创新和小改小革步伐。

张海燕自工作以来,荣获济宁市“五一”劳动奖章和兖矿集团“劳动模范”并多次荣获公司“巾帼建工标兵”、“巾帼创新创效明星,矿“优秀巾帼标兵”、“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而她从不以个人殊荣沾沾自喜,她想到的是如何发挥合力,更好地推进煤海向着“科学、规范、创新、安全、集约、创效”的目标迈进。

张海燕

勤苦耕耘 勇于创新

2015年5月,我矿以张海燕名字命名成立了“张海燕巾帼创新工作室”,队员们都是女技术大拿、女高级工程师、岗位能手,涵盖着选煤中心技术、供电、调度、电工、岗位工等多个工种,工作室是一个充满学习、创新氛围的工作基地,2016 年 4 月,工作室又被命名为“张海燕劳模(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

工作室成立后,队员们像临近高考的学生一样,为了攻克科研一道道难题,她们经常加班加点跑现场、查资料、画图纸、校数据,每天都会挤出时间,聚集在一起开展技术攻关、小改小革等创新创效活动,她们的工作节奏基本都是全天连轴转。

“海燕姐,注意身体喔”!

“谢谢关心,我是党员,又是带队人,项目就差一点了,再坚持坚持,一定能解决这个难题,又可以减少职工劳动量了”!

为了降低职工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提升生产安全系数,她经常起早贪黑攻克一项项技改难关,忙的时候经常顾不上吃饭。队员们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关心地让她休息,而她总是笑着说在坚持坚持。

“张海燕劳模(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的队员们身上都有着和张海燕一样的性格,做事喜欢坚持到底,正是这种坚持到底的品质使她们在矿上掀起了科技创新的浪潮,带动了职工创新的积极性。济二矿副总工程师、选煤中心主任韩兴勇说:“这个工作室自建立以来发挥了巨大作用,它的创新和改造精神现在已辐射了整个选煤中心,职工都在积极的出点子、想办法要求进行改造,因为职工从创新工作室的改造中降低了劳动力,提升了功效,成为职工们的福音。”

张海燕

创新满园 一路凯歌

“我们的成绩不是个人的成果,而是全体队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希望工作室成为我矿高效发展的一支新动能,继续为矿井‘节能降耗、安全提效’做出努力”,面对工作室取得的累累硕果,张海燕此刻不是骄傲和自满,更多的则是奉献和展望未来。

寒来暑往,斗转星移。她们的创新成果得到广泛推广应用,减轻了职工劳动强度,提高了矿井劳动效率,也增强了设备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在创新历程中,创新工作室戮力同心,并肩作战,一同发挥聪明才智在各项技改项目中秉持坚持到底的作风,不断挑战技改难关。针对该矿选煤中心811 皮带机分属两个系统,停机时间不统一,检修不便,且中间卸料器维护量大,工作室队员们测绘后将其将分体改造为 811A、811B 两条皮带机,不再使用卸料器,改造后能独立检修,提高劳动效率、减少劳动量。后来结合系统升级,572 皮带机运量增加,工作室经过现场测绘,增加一套双驱动形成双驱,解决了频繁出现打液力耦合器故障。接着又设计了“翼”形插板,一套替代两套使用,解决了分流煤流使用的普通插板维护量大、同时使用两套的缺点,降低了故障率。紧接着又设计了跑粗检测箱、密封性能强的易开关式观察门、刮板机欠速保护装置……,这一项一项的小改小革,解决了一系列故障问题,极大降低了事故发生率,提升了安全保障。

张海燕团队用汗水和智慧获得了众多荣誉,工作室先后荣获矿“巾帼标兵岗”、“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等称号,现如今已成为引领女职工提升技术素养、巾帼建功竞赛的新平台。

每一次的技改,每一次的荣誉,张海燕团队都不曾停下脚步,而是不断突破和提升技术水平。张海燕撰写的两篇论文获得山东省煤炭经济研究优秀论文二等奖,参与的项目“重介入洗原煤粒度控制”获得公司技术革新三等奖,工作室QC成果“降低 569 破碎机故障次数”获山东省煤炭行业质量管理成果一等奖;团队成员研发的“一种煤炭筛选装置”、“一种煤仓煤位保护装置”、参与研发的 7 项成果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张海燕劳模(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这支由平凡女技术大拿组成的团队,在我矿并肩奋战两千多个日日夜夜,用青春艰苦奋斗,用奉献砥砺成长,在全矿营造起了“巾帼建功、助力增效”的良好氛围,成为当之无愧的新时代“煤海中的一只只勇敢坚韧的海燕”!(许中亚)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