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榜样的力量

以匠心致初心——记“山能工匠”韩杰的“状元”成才路

作者: 王现鹏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25日   来源: 兖州煤业济宁二号煤矿

38

在“山东能源杯”首届全员岗位技能大比武中,我矿通防工区职工韩杰荣获矿井测风工第一名,被山东能源授予“山能工匠”荣誉称号。近日,被矿授予“特别荣誉奖”。

P2888362_副本

在“山东能源杯”首届全员岗位技能大比武中,韩杰用自己娴熟的技能通过一项项测试,通过层层选拔,最终进入矿井测风工比武决赛中。赛场上,韩杰有条不紊,模拟叙述流畅,实操动作规范,计算步骤严谨,展示了高超的技能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最终技压群雄,夺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2002年9月,韩杰从兖矿技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我矿掘进区队从事巷道掘砌工作,成为了“矿二代”。两年后,矿井招聘测风工,凭着一腔热爱,韩杰报名应聘,经过选拔,进入到通防工区从事矿井通风工作。

通防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俗话说,测风员是通防工区在日常管理过程中的“眼睛”,能够看到井下所有地点的“一通三防”状况,是通防工区掌握现场的第一道线。

“风流是否会短路?风门开启是否合适……”从事测风工工作后,韩杰就深知,他所从事的工作,业务精不精关系到系统是不是稳定、矿工的生命会不会危险。

“得把知识学好,把业务干好,得成为‘挑大梁’的人!”这是韩杰最初的心愿。

P2888443_副本

最开始,韩杰深深感觉到自己学习的理论知识远远不够,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通风安全学》等专业书籍,有不懂的知识,他上网查找相关资料,翻阅多种书籍,向老师傅们请教,因为自己的父亲是个“老通防”,他有时候也会专程和父亲探讨一些知识和技能,满足自己的“好奇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天天的知识积累中,韩杰渐渐有了收获。在井下,确认安全环境、选择测风点,测风速、查瓦斯、算风量,这是他每天上班的“必选科目”。有时一个数据测不准,他就反复测。渐渐地,他掌握了矿井复杂的通风网络和瓦斯重点管理等业务知识,把矿井通防网络深深印在了脑子里。

韩杰在承担矿井测风工作的同时,还承担着通风设施巡查、防尘设施巡查、测尘、噪声测定以及测风测尘报表编制等任务。在井下作业过程中,韩杰还主动担当,及时排查巡查路线上的各类风险隐患并及时汇报,特别是矿井通风系统优化调整期间,他从来不怕苦、不怕累,不断测、不断调,直至风量满足要求、系统稳定,为矿井通风系统安全稳定保驾护航。

面对本次技能比武取得的成绩,“状元”韩杰深有感触:“在测风工作各环节中,不求快、只求准,按规范,高标准、高要求的完成,对我的经验能力是一种考验,更是直接影响通风系统稳定的重要环节,多在现场练,多向同事学习,以实践为基础,精益求精,为矿井通风系统稳定提供精准可靠的数据!”(王现鹏)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