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榜样的力量

风采录|第七届“感动济二人物(事件)”之脊梁篇

作者: 党群工作科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8日   来源: 兖州煤业济宁二号煤矿

图片

刘 文

干一行,懂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这十二个字,说来简单,做到却不容易。对综采三区副区长兼技术主管刘文来说,学习充电是他每天的必修课。为细致掌握井下各生产状况,他每天深入一线,了解生产进度、查看设备运转、询问现场条件。在23下11综放工作面建设智能示范采煤工作面时,作为分管负责人的他,在无任何经验的情况下,对程序、工艺、操作要点进行不断地学习,根据工作面条件,每天盯靠在现场,对重要节点、技术难点仔细琢磨、深入研究,实现了复杂条件下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常态化运行。近年来,他先后摸索出综采工作面切眼高冒区接顶技术、深孔爆破在顶板预裂过程中的应用及效果分析、450m超长综采工作面开采工艺及成套装备研发与应用等革新项目,间接创造经济效益可达100多万元。
【颁奖词】因为有梦,他从一名普通技术员成长为技术主管;因为有爱,他十年如一日坚守生产一线。积跬步,至千里,他用敬业专业取得了一项又一项技术成果,他用勤学善学完成了一次又一次技术革新。

图片

吕子明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十五年坚守初心,十五年风雨兼程。机电工区技术主管吕子明始终以学徒的心态对待学习,以大师的态度面对工作。一张张奖状是他汗水的结晶,一声声肯定是他工作的硕果。在南翼延伸施工过程中,他全程负责方案制定、计算校验、材料准备、图纸绘制等多项工作,先后完成了机尾基础安设、三角架安设、滚筒安装、皮带敷设等各项任务,做到了图纸设计与现场安装的完美结合,为矿井生产接续赢得了宝贵时间。为改变机电工区技术资料少、技术档案不完善、技术资源不畅通的状况,他提出了“资源共享、技术互动、科技引领”的理念,实现了技术档案分级管控、实时更新、互通有无的良好团队协作氛围。他先后参与科技创新成果20余项,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5篇。天道酬勤,业道酬精,正是勤劳与汗水助力他扬帆远航。 
【颁奖词】方案制定,措施编制,规范提升,凝聚着他的心血;图纸绘制,现场测量,计算校验,留下了他的身影。10余项小改小革成果,20余项科技创新成果,是创新、是技能、是勤勉转换成了生产力。

图片

李 冰

37岁的李冰,2006年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从一名莘莘学子变成一名煤矿工人,角色的转变没有让他不适应,辛苦的工作没有让他退缩。他以精严细实的标准严格要求着自己,本着“创新就是效益”的原则,先后完成了《北翼二采2#变电所供电优化改造》等20余项革新改造项目,参与编制下发了10多项供电管理制度及其规定。作为矿兼职教师,他利用专业优势向职工讲授机电专业管理和应用知识,累计授课100余学时,3000多名职工受益。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只要矿井出现供电系统故障,他都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进行排查处理,凭借着勤学、勤练、用心的工作钻劲,他逐步成长为独挡一面的机电专业技术人员,时刻用担当和责任守护着矿井供电“生命线”。
【颁奖词】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他组织多项升级改造,他屡克技术难关,他走上讲台授人以渔。大好年华多绽放,他用睿智致敬青春与梦想。

图片

牛来群

他是工友口中的“老黄牛”,他是创新发展的“拓荒牛”,掘进二区工长牛来群参加工作二十年来,投身在一线,扎根在一线,建功在一线,由一名普通的职工逐渐成长为生产骨干。在日常工作中,他始终坚持严字当头,以身作则抓安全,将安全和班组计资挂钩,用经济杠杆调动职工的安全自觉性,有效提高了班组的安全管理水平。他注重用创新手段解决安全重点环节问题,先后主持进行了10余项科技创新项目,彻底解决了一些长期困扰安全生产的现场问题。2020年以来,他带领722队职工克服各种困难,累计安全掘进3000余米,在西翼通风巷东岩石巷道掘进期间,月进尺完成301.1米,创出了兖州煤业旗下矿井岩石巷道掘进单月进尺最高纪录。扎根煤海,奋勇向前,面对平凡的工作,脚踏实地,追求卓越,干出不平凡的成绩,是他始终的践行。
【颁奖词】一次又一次挺进,他不服输,不蛮干,攻坚克难,累计安全掘进3000余米;一项又一项安全生产记录,他不轻浮、不自满,以身示范,成就了煤海一线的标杆。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