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攻坚在行动

我矿奏响“决战四季度”安全生产最强音

作者: 刘金华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08日   来源: 兖州煤业济宁二号煤矿

四季度是定全年、保全局的收尾关口,可以说“一季管两年”。决战决胜之际,当以怎样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和务实举措打赢这场“攻坚突破”的全员战争?响鼓重锤,号令如山。我矿深入贯彻落实能源集团和煤业公司安全生产工作要求,严守安全红线不松懈,牢抓效益主线不动摇,明确任务,倒排任务,再鼓干劲,全面出击,以决战决胜的勇毅执着、以“不破楼兰誓不还”的信心决心,以务实高效的态度作风、管用实用的思路举措,确保全年任务目标顺利实现。 

 “精确制导”强管理

针对年末的决战目标,我矿重新修订下发了《矿长安全承诺制度》《安全技术审批制度》《安全生产标准化绩效考核制度》《强化管理人员作风纪律建设的通知》等多项机制性文件,层层传递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强力推进后三个月重点工作落实落地,确保矿井安全发展。

“安全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是矿井综合能力的体现,安全生产工作必须‘时时讲、时时抓、时时严’,不能存有任何松懈和麻痹思想。”矿党委书记王荀晏在安全办公会上说,“特别是临近年终,安全生产是更重的工作任务、更大的责任担当,必须精确制导、不出问题。”

为进一步抓住责任制的“牛耳”,我矿以“三基四化五优”工程为总抓手,完善领导干部跟值班制度,强化责任落实,要求跟值班领导深入现场、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及时组织对井下各个头面进行全方位的安全检查,确保重点区域、重点系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工作落实到位。同时,以铁的纪律保障工作落实,坚持奖罚分明、正向激励、负向惩戒原则,以“实干实绩”为风向标和指挥棒,对工作打不开局面、履行职责不力、选择性执行落实的坚决问责追责。

各党支部紧紧围绕“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深入开展“一区两岗三团队”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创新“决战四季度”宣教方法和载体,将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积极开展形式任务教育、“寻找最美安全人”活动、“三违”亲情帮教、井口慰问嘱安全等活动,做到用温暖热人心、用感情动人心、用政策解疑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决战四季度、决胜安全年”的攻坚行动中去,汇聚了共筑安全生产防线的强大合力。

“精耕细作”促生产

“还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我们必须精耕细作,以安全为天,与进度比拼,和季度赛跑,全力以赴抓好从现在到年底重点工作攻坚,力争补齐欠账,持续提质增效,向着全年既定任务目标进发。”矿长孙晓成强调。 

我矿认真梳理、盘点后三个月矿井总体工作推进开展情况,盯紧时间节点,倒排施工工期,优化措施方案,本着“谁主管谁负责,谁主抓谁落实”的原则,坚决杜绝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不彻底、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

本着“硬核攻坚、采掘先行”的工作思路,我矿南北两翼同步优化布置,充分发挥各系统生产能力,锁定33下02工作面、103下03工作面安全生产,93下10两顺槽巷道掘进施工双翼并举、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制定“硬核”措施,集中优势攻坚。

我矿持续完善工作面综合机械化、智能化配套装备升级,抓实护顶、护帮等环节及流程管控。进一步优化辅助运输系统,建立专业化的运输队伍,不断提高运输效率。树立全员“大系统”的意识,严格落实防灭火、防治水、防冲、防瓦斯等专项措施的落实,及时做好各类通防设施的维护。强化各井下作业地点监管力度,常态化召开现场会、专业会、碰头会,制定科学严密的技术保障措施,确保生产推进有序、提速扩能。

“精准发力”保安全

“安全是矿井发展的压舱石”。我矿将 “安全生产攻坚行动”贯穿于各项工作中,摆正安全与生产、安全与稳定、安全与当前形势之间的关系,拿出“非常之举”、下足“非常之功”、用尽“非常之力”,确保四季度安全生产平稳推进。

持续强化安全警示教育。我矿以公司“153”安全管控模式为统领,深入推进“忠孝仁义”安全理念落地,深度剖析省内外同行业典型安全事故案例18个,通过举目可见、侧耳可闻、随处可觉、无处不在的安全文化,积极推进安全宣教进区队、进班组、进现场等系列活动,营造全员学知识、提素质、保安全的浓厚氛围。

围绕近期安全工作、专业管理重点,开展各类安全检查活动,从安全技术规程措施、系统设施优化、施工操作流程、人员队伍状况等方面再行梳理,严查细排隐患点、风险源、薄弱环节,抓牢“一通三防”、地测防治水、过构造带破碎顶板加强支护等事项自查自纠、闭合整治,确保不出纰漏、万无一失。

“我们以强化现场动态安全监管为抓手,加大对各作业地点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考核力度,做到静态与动态、结果与过程、硬件与软件达标‘三个相统一’,推动矿井安全预控水平迈上新台阶。”安全监察处处长、安全总监郑灿广说。

为强化人的安全行为管控,我矿从严从重查处各类违章行为,重点突出过程控制,要求跟班管理人员、班组长、安监员动态掌握班中现场工作变化,坚决纠正重生产、轻质量、降标准等现象。抓好安全不放心人排查和现场危险因素排查、危险源辨识评估,对各类失职行为、现场违规行为,一旦触及,从快分析,从严警示,坚决杜绝各类零打碎敲事故的发生。(刘金华)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