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榜样的力量

“变电之花”绽放最美“她力量”

作者: 许中亚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23日   来源: 济二煤矿


图片

在十里矿区,在百里煤海,有这样一支队伍,她们以女性特有的韧性和细腻共同撑起矿山的“动力心脏”,二十余年零差错、无事故,出色完成了矿井安全高效供电任务。
她们朴实无华、默默奉献,用满腔热情和辛勤汗水在平凡岗位上谱写了一首首不平凡的赞歌;她们严谨细致、爱岗敬业,为我们勾勒出一幅幅煤矿人的奋斗画卷;她们坚韧不拔、迎风怒放,以奋勇拼搏取得了丰硕成果,她们就是W我矿110KV变电所运维班。

图片

立足岗位撑起供电一片天
“累计安全供电约24亿千瓦时,年平均配送电量1.1亿千瓦时。”
“截止到2022年6月16日,已安全运行8300余天,23年安全运行无事故。”
“200多台设备,1700多个巡检点位,操作正确率达到100%。”
看似普通的数字背后代表的是110KV变电所运维班女职工的责任、坚守与担当。她们凭借娴熟的专业技能、严谨勤实的工作作风、无私忘我的劳动精神,谱写了矿井安全供电的华美乐章。
我矿110kV变电所分为110kV、6kV两个电压等级,是煤矿重点要害岗位,肩负着济二煤矿、济三煤矿生产供电任务,是兖矿能源电压等级最高、规模最大、接线方式最复杂的变电所,也是唯一集输、变、配为一体的变电所。
“一定要谨慎!再谨慎!每个环节丝毫不能出错,变电所就是矿井的‘心脏’,这颗‘心脏’一刻都不能停歇,否则安全生产就会受到威胁。”这是110kV变电所运维班女工们的座右铭。110kV变电所运维班担负着变电所设备运行、操作及维护工作,班组共有16人,其中女职工14人,是名副其实的娘子军。女工们身穿工作服、操作台干净整洁、各种资料台账摆放整齐、设备运行状态良好......每天只要走进工作岗位,她们就开始一天的战斗:接听电话、做日报表、监视电流电压……
停电对于别的工作岗位来说意味着工作停滞,但对于运维班的女工来说,停电却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供电运行过程中,用电负荷瞬息万变,随时会出现放电、烧红、非正常跳闸等异常现象,但严谨细致的她们总能准确判断,及时处理,安全送电。2016年,极端恶劣天气造成上级变电站全站失电,济二电厂脱网运行,变电所当班人员当机立断、调控负荷,与济二电厂合力保持电压、频率稳定,维持济二、济三两矿保安负荷供电直至上级电源恢复,创造了济宁电网电厂脱网运行3.5小时的纪录。2021年,在济宁电网受极端天气影响大面积失电的情况下,当班人员仅用1分05秒就恢复矿井备用回路供电,保障了变配电设备安全运行。

图片

精细巡检确保设备零故障
“规范操作,从容应对,确保每一次操作零失误。”这是运维班女职工们的工作标准。一闪而过的异常信号,毫不起眼的微小缺陷,看似无妨的不规范操作,个人的一点点懈怠,都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重大事故。
为此,在日复一日的工作实践中,班组创新总结出了“六规范操作法”,复杂操作执行“一操作两监护三确认”工作法。在大型检修停送电操作中,最多可达到100多张操作票,1000多个操作项,但女职工们凭着过硬的素质,总能做到正确率100%,两票合格率100%。
巡检是发现设备隐患的重要手段,变电所内有200多台设备,1700多个巡检点位,她们每天都要对设备进行全面巡检。为保证巡检的质量,女工们给每类设备都编制了图文并茂的巡检图表,并通过推广“五巡”模式及人工巡检“六到巡检法”,实现了巡检的标准化、流程化。
“原来我们巡检真的是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现在通过智能化升级,实现了设备免维护和智能化运维、监控功能,具备机器人智能定位导航巡检系统、智能环境监测系统、智能消防系统以及一体化智能温控等系统,提高矿井供电可靠性和智能化水平。”随着机器人智能巡检被运用到班组巡检中,人机结合、立体化、无缝隙的巡检方式,及时发现并处理了大量设备隐患,有效保障了变配电设备安全运行。

图片

磨砺技术吹响稳电保供“冲锋号”
“今天我们开展对标准、学规程活动,有利于我们在巡检设备时能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学习室里,大家正对照规程标准展开讨论。以“学”为先、以干促学,班组女工们通过这样的学习模式,把一些细小的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把不明白不清楚的地方辨明白理清晰。用工匠精神磨砺专业技能,以精耕细作锻造过硬本领,用专业水平稳电保供,110KV变电所运维班就是这样一个爱学习、有拼劲、爱钻研的技术型集体。
“带领新工人熟悉现场设备和基本操作,并把自己总结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这是班组女工们的一贯作风。注重班组技术的“传、帮、带”和技术后备力量的培养,开展导师带徒、“技术1+1”活动,通过工作经验丰富、业务素质高的“导师”精心帮教、倾囊相授,团队女职工的整体业务素质“跑”出了加速度。
“我们把每次大型停送电倒闸操作都当做一次练兵,所有值班员不论是否参加操作,都要编制出自己的操作票,然后选出优秀票证相互学习。”编制21种典型应急处置预案,22种特殊预案;未雨绸缪,在实战中练兵,把应急处置能力作为班组成员的基本能力进行培养,一系列举措锻造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过硬团队。
把学习当做终身成长的事业,工作之余,女职工们总喜欢三五成群泡在读书角,在阅读中获取知识、涵养智慧、汲取能量、积淀动力,精进扎实的理论加上不断磨砺的技艺,班组女工们全力顽强拼搏,在稳电保供的工作岗位上绽放新时代芳华。

图片

一条心,一起干,一件事,一起拼……兖矿能源济二煤矿110KV变电所运维班的16个人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他们在奉献中收获成长,在成长中担起重任,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书写了人生的华美篇章。班组多次被矿评为“五型班组”,先后荣获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省煤炭系统建功立业标兵岗、济宁市工人先锋号、原兖矿集团双百优班组等荣誉称号。(许中亚)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