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榜样的力量

筑梦阳光煤海 测绘安全准绳--记我矿矿山测量工冯国栋

作者: 许中亚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02日   来源: 济二煤矿

冯国栋9_副本_副本

4月29日下午,山东能源集团召开2021年度先进单位、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个人表彰会,我矿矿山测量工冯国栋荣获山东能源集团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他20年如一日“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地执着工匠精神,一步步成长为测量专业的技术骨干,他用脚步丈量巷道,用导线测绘人生,成为百里煤海的安全“准绳”。

冯国栋

阳光追梦精益求精 踏实敬业追求卓越

2002年冯国栋在兖矿技校毕业后,分配到我矿成为一名巷道掘砌工,2005年由于工作表现突出,他被调到了矿地质测量科工作。

很多人认为“万事开头难”,而对于冯国栋来说,则是开头是人生寻梦的起点。他从到地测科的第一天起,就立下了“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誓言。他从最简单的下井测量照后视开始,到布设前视点,再到记录,最后到熟练操作各种仪器,每一步都走得扎实稳健,每项工作都努力要求自己做到最好。

他努力学习业务技术,自己订阅了煤矿能源、地测技术方面的期刊杂志来开拓视野,提高自己的理论业务基础。凭着勤奋的学习和不服输的韧劲、钻劲,很快成长为地质测量科的技术尖子。

“工作越艰苦,环境越复杂,越要保持年轻人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越不能动摇当初的理想信念”,冯国栋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每当工作到了攻坚关键阶段,在面对班组人员少、任务重、贯通巷道地质条件复杂、要求精度高等情况,他都会主动请缨,和同事们每天轮流下井现场测量。

在测量工作上他有着一颗精益求精的心,不求差不多,只求最精准。他接手的每一项工作,都要亲自进行多次检查复核复算,测量精算在毫米之间,以保证贯通数据准确性,确定无误后才能放样,成为测量战线的安全准绳。

在十采区、二采区之间施工1#回风道与2#回风道贯通时,贯通平面距离约1.4万米,就是在地面平坦的道路上单人步行至少耗时60分钟,那段时间冯国栋一次测量至少来回行走四五次。经过12个月的施工,1#回风道与2#回风道回风立眼实现了安全、高质量贯通,贯通后各项精度都符合《煤矿测量规程》的规定,冯国栋和他的班组受到了验收组的充分肯定,工作以来他所经手的测量工作无一例测量事故。

冯国栋

阳光织梦勤于奉献 高度负责闪耀光华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测量一旦出错,造成的损失无法估量!既然干了测量这一行,就要对全矿职工安全负责。”冯国栋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他每次测量都扛着测量三件套到达测绘点,一般人扛着设备几分钟后就已经喘不上气,可他扛着设备从事测量工作,每天都盯着记录本上繁杂的数据,秉持高度负责的使命感,白天扛着仪器去测绘点测量放样,晚上还要整理内业资料、绘制图纸,一干就是16年。

七八月份是天气最炎热的时候,23上05工作面需要监测地表高压线变形情况,他和同事顶着酷暑不间断连续监测50余天,确保了工作面的安全开采,为矿正常生产接续提供了保障。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脚泥,这是他当时最真实的工作写照。

他在“山西焦煤杯”第十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前,本来可以有一个月的时间进行脱产集中学习训练,为了多尽一份力,他主动申请正常在矿工作,工作之余挤时间进行训练学习,他每天都要学到凌晨一两点钟。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努力,他荣获了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山西焦煤杯”第十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矿山测量工比赛二等奖。

做一件事并不难,难的是在于坚持。冯国栋16年专注地质测量一件事,他的足迹踏遍了矿井下和地面的每一寸土地,参与矿井测量导线约20万米,贯通巷道101个,其中大型贯通35个。他个人发表多篇主副井缺陷区治理专业论文,结合生产实际申报地测专业科技成果,先后取得公司、省级、国家级等多项科技创新类奖,并取得国家实用型专利三项。他先后荣获“兖煤工匠”提名奖、集团“优秀技能人才”、矿“特别贡献奖”等多项殊荣,用实际行动展现了煤海“追梦人”的风采。

冯国栋1_副本

阳光筑梦不忘初心 奋斗不止增安提效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冯国栋用行动和奉献书写奋斗底色,用行动丈量通往梦想的距离。

随着测量仪器的快速更新和自动化程度的提高,他通过自学掌握了利用概率积分法进行地表沉陷预计和CASS数字化成图系统相结合的测量创新方法,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了很好应用。

2021年他利用沉陷预计数据结合现场实际监测变形情况,反复对比分析后优化了《工作面交通桥下开采方案设计》,使设计停采线外沿进入交通桥保护煤柱160m,确保交通桥破坏等级控制在Ⅰ级以内,不影响正常行车安全的同时,采出交通桥下煤柱24.1万吨,按吨煤利润300元算,创造经济效益7230万元,有效回收了煤炭资源。

2021年9月矿103下03工作面上方受高压线走廊压覆影响,开采前需完成高压线改迁工作。受施多种因素影响,改迁工作延期到12月初完成,但这会造成矿井4个月无主力面生产,严重影响接续和产量。对此,他利用沉陷预计数据结合现场实际监测变形情况,准确预计工作面开采影响启动距,在高压线未搬迁的情况下,利用地表岩移监测和调整开采进度等措施安全开采3个月累计推进195米,采出煤炭资源45.15万吨,保障了矿井全年安全生产任务的完成。

梦想源于初心,责任出于热爱,冯国栋在在平凡的岗位上忠实履职,几千个日日夜夜扎根煤海,无论刮风下雨,酷暑高温,冰冷严寒,他都甘于吃苦,坚守岗位,坚持准绳、严保质量,他以阳光的心态迎接着每天的工作和生活,用工匠精神在对标“七个示范”、“五个一流”矿井创建中贡献着智慧和力量,全力以赴为矿井安全生产保驾护航。(许中亚)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