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攻坚在行动

我矿“大反思大讨论”筑牢安全生产“底线”

作者: 刘金华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0日   来源: 兖州煤业济宁二号煤矿

“虽说没忘记安全,但赶进度、追进尺的想法有些根深蒂固,感觉安全工作差不多就行了。”

“有些人怕麻烦、图省事,认为安全标准太细是累赘,我行我素、侥幸心理还时有存在,不能完全执行标准,他们的行为对安全是威胁。作为区队管理人员除了加强监督,我也没有从思想上更好的引导他们……”

安全管理就是问题管理。问题在哪?怎样暴露问题、解决问题,让问题不再是问题,最终推进安全工作?

2

连日来,我矿在全矿范围内扎实开展了安全“大反思、大讨论”活动,各级管理人员围绕深刻反思价值观念是否有偏差、深刻反思安全责任是否悬空化、深刻反思隐患排查是否走过场、深刻反思安全措施是否落地实施、深刻反思技术管理权威是否缺失、深刻反思安全教育培训是否脱离实际的“六反思”内容,深思各类安全事故原因、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力推动矿井安全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3

“安全到底为了谁?为什么安全总有问题?为什么类似问题反复出现,我们必须反思……”“矿里多次提醒,经常性开展安全警示教育,要求举一反三查找问题根源,有些人仍然思想麻痹。”“问题的根源还是在思想上……”该矿各基层党支部深刻认识当前严峻形势下做好安全工作的重要性,通过专题会、班前会等多种形式进行集中学习讨论。反思中,各支部拒绝填鸭式说教、“无根”空泛的表述,引导班组长以上管理人员自己反思,用自己的语言讲自己的工作,查找安全生产思想、行为上存在的问题,找出安全管理和隐患屡禁不止的根源。

4

 “有些事故发生后,事故原因分析不清楚、不深刻,追责问责不到位,在工作现场还时有生产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监管不到位等现象,这些都是绝不允许的。”“在施工过程中,有的职工怕麻烦、图省事,抱着侥幸心理违章盲干,操作不规范,制度措施执行不严”“违章作业就是自杀,违章指挥就是杀人,见到违章行为不制止就是见死不救”……,讨论中,各支部管理人员对“自己开枪”,毫不避讳地亮丑揭短,对日常工作中确实存在的管理不严、执行不力、监管缺位等现象和问题,以及工作作风不实、工作热情不旺、工作劲头不足、工作能力不强,不主动、不到位、不规范、不严格的问题,一一列举出来,并且纷纷表示,要汲取各类事故教训,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来对待、把过去的事故当成今天的事故来对待、把小事故当成大事故来对待、把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在安全管理实践中严格要求自己,强化煤矿安全规程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强化规章制度刚性执行,严格按照规章流程工作,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

1

我矿“大反思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进一步提升了班组长以上管理人员对矿井安全形势的认知,推动了各单位全面查找区队及岗位安全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使广大干部职工从思想、管理、作风等各方面深刻认识到了自身的问题与不足,暴露了问题,促进了观念转变,增强了安全事故出不起、出不得、不能出的思想自觉。(刘金华)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